天黑估计会下雨

鸡毛蒜皮【瓶邪】



By晨晖里

流水账/OOC预警

大概都是小哥普普通通的一个大清早,本来准备的是小哥生日季的第二篇贺文,上一篇实在扎心,但没想到拖着拖着就12月了……

 


【01】

现在是早上7:04,张起灵一个人站在山顶向下望,俯视着雨村的清晨景象。村里早起的人家已经开始做起早饭,缥缈的炊烟缓缓升上天空,混杂在雾色里,逐渐就不太看得清了。


说实话,对于张起灵来说,他走过许许多多的地方,雪山、大漠、密林或者深海这些绝境,他的身影最常出现。长白和珠峰甚至成为他留下过最深刻的痕迹的地方,雨村的小山包其实根本没啥可聊的。


当他看着青烟一般的晨雾在树木掩映的山腰围绕,心里却泛起不自觉的柔软。即使他不太明白这是一种怎样的感受,但这个小村庄的全景让他想起了吴邪,这就很好。


他还想起了胖子,今天他也早早出门去了集市,说是有个大客户要买腊肉,但家里没有食品包装袋得去买点回来。他走的时候还对自己白话,回来的时候给买糖葫芦。


张起灵突然间有点期待起那酸酸甜甜的零嘴儿来。

 

 


【02】

张起灵是出来晨练的,地形摸得太熟,按他的能力,从家里出发到爬上这座小山,大概十几分钟就搞定。但吴邪告诉他,晨练本就不是着急的事,他可以去享受这个过程,而不是专注于结果。于是他晃晃悠悠也能在这条路上花半个多小时。


山下很多屋舍,张起灵一眼就能看见座靠在瀑布旁边的二层小楼,外面屋檐下还挂没装缸的干咸菜。这是他们的“家”,吴邪和胖子花了很长时间才让他记住并且明白什么叫“回家”的地方。


张起灵想起了今天早上从床上起来的时候,有点黏人的吴邪。整个人熊抱在身上,把他往旁边挪一点还不乐意,哼唧着找地儿亲人。小声哄着让他继续睡,告诉他自己一会儿回家给他做鼎边糊。吴邪不甚清醒,说早点回来,还胡乱做了个飞吻以示告别。


有点儿像小孩儿。

 

【03】

张起灵开了卧室门,发现小西藏獚在门口扒拉,小满哥趴在楼梯上看,一脸的无动于衷。西藏獚很精怪,越不让他做的事偏想做,比如说不准进卧室。本来以前也是不限制小狗们进卧室的,自从上次下雨他跑出去滚了一身泥。结果回家看卧室窗台上蹲着一只三花,他就不顾吴邪的劝阻一股脑往楼上冲,抖落得整个屋子都是泥水,后来吴邪为了教训他就禁止狗子进卧室了。


小狗见有人出来,小炮弹一般往张起灵身上撞,那股子求亲亲求抱抱的劲儿很明显。


估计是饿了。


吴邪为了不让小狗嘴馋吃太多,把零食都收起来放在柜子里,西藏獚体格小,又腿短爬不上桌子,每天只能眼巴巴等着投喂,可怜兮兮的。


张起灵摸摸他的头,小声唤了他,不要吵醒吴邪,过来给你吃的。


喂完小狗,张起灵去卫生间洗漱了一番准备出门,走之前对小满哥嘱咐,看着点小狗,不要又让他去跟隔壁家大鹅打架,他打不过。吴邪醒了自己还没回来的话也不要让他出门找,很快就回来做早饭。

 

 


【04】

张起灵掏出手机看了下时间,七点一刻,现在回家时间刚刚好。见没吴邪的电话和微信,把手机放回裤兜,转身小跑着下山。


回家途中遇见村口的李大爷,还带着他三岁的小外孙。胖子平常没事儿就去跟他唠会儿磕,顺便逗逗小孩儿,大爷也认得张起灵。小孩儿嘴很甜,老远就在喊“小张哥哥”。他很喜欢这个哥哥,因为他像电视里的大英雄一样可以把人举起来,举的还是吴叔叔。


李大爷知道这小伙子不爱说话,就主动跟他搭话:“小张大早上出来锻炼身体呢,早饭吃了吗?”


张起灵不太招架得住这种上了年纪的老年人的寒暄问候和小孩子密不透风的喜欢。他依旧停了下来,直直地站在一旁,嘴上认真回应:“嗯,还没吃,正准备回家。”看见旁边的小宝举着双手要抱抱,张起灵顺手摸了一把他的头,弯腰把他抱起来荡了几下秋千,把孩子逗得咯咯大笑才放下。


李大爷在一旁眯着眼睛笑,“小宝别跟小张哥哥玩儿了,哥哥要回家吃饭饭,咱们一会儿也得回家了。”拉着小宝的手往前走,“跟哥哥再见。”


张起灵没动,站在一边看着一老一小走了好远才转身回家。


离家并不远,张起灵抬头看,吴邪正站在卧室窗前看着,笑着朝着自己说着什么,张起灵分辨到,“小张哥哥”。

 

【完】


评论(4)

热度(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