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估计会下雨

再见前任【瓶邪】


By晨晖里
流水账/OOC
《前任3》背景,之前看了电影胡乱写的,算是作为今天播《沙海》的贺文???

1
香港。
张起灵向来不喜欢人多的地方,但香港的确又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地方,拥挤得很。对他来讲,唯电影院是个例外。
以前谈恋爱的时候,每周都要去看一次电影,就算是看烂片也无所谓。吴邪总是说重要的是跟谁去,看电影是过程而不是结果,这是保持恋爱的浪漫和新鲜感的重要方式。后来分了手,独自回到香港,每周看电影的习惯倒是保留了下来。只不过一直是一个人去看,说不上来是不是难过,就是觉得没意思。
《前任3:前任攻略》这部电影这两天才在香港上映,张起灵很快就买了票,打算去看看这部把朋友圈搞得乌烟瘴气的电影。
内地上映这部片子要早一些,张起灵早就围观了一波朋友圈缅怀过去的风潮。这一向是前任系列电影观众的通病,都要说什么在这部电影里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感谢前任把我变成了现在的样子,所有的前任都是我的青春,当然也有说感谢前任分手之恩,还好当初你甩了我之类的话的。
从电影院出来的时候,人流拥堵,时不时有人磕磕绊绊地撞上张起灵的肩膀。张起灵像是毫无所感,面无表情地向外走着。却又忍不住想着,为什么以前出影院门的时候没人撞到自己呢?哦,一直是吴邪在前面开路,他抓着自己的手带出去的。那时候的吴邪会理直气壮地说,自己的东西不能随便被别人碰,像他这样的帅小伙男朋友万一被别人揩了油,他就会更不乐意。
张起灵有点懊恼,怎么又想起吴邪了?搞清楚,你们已经分手半年了。
张起灵岔开自己的思维,开始回顾刚刚看的电影,其实也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都说在戏里找到了自己。
虽然世上恋爱的人有千千万,恋爱经历不可复制,但是总的来说也有规律可循,毕竟社会学还有研究。反正不外乎这些个阶段,动心、暧昧、告白、恋爱、同居,最后要么是一直在一起,要么就是忍无可忍而分手。分手的原因虽然不尽相同,但是差不多也就不爱了,不合适了,受够了,玩儿够了,最严重的就是出轨了,人死了。
吴邪有点像丁点儿,爱说爱笑爱闹爱玩儿,年轻有余,成熟不足。很遗憾,自己却不是余飞,不然两个人也不会到现在也没有联系。自己在电影里虽然没有完整的人物诠释,但还是能找到影子,不爱与人沟通,工作很忙经常出差,对爱人缺少关心。
张起灵仔细想想,突然间想起一个词来,“丧偶式教育”。大概自己在谈恋爱的时候,对于吴邪来说就是“丧偶式恋爱”,估计这也是吴邪跟自己分手的原因。看吧,你这个男朋友当得这么不称职,人家不伺候了。
活该!
今天晚上张起灵做了件从没做过的事,在朋友圈晒了电影票根,配文“抱歉”。
还是不甘心!
张起灵又一次买了一张回杭州的机票。

2
杭州。
吴邪在西湖边吹风,玩手机的间隙抬头看着路人走走停停。
朋友圈的小红点一直是吴邪的眼中钉,他觉得自己有强迫症,但以前张起灵说他只是喜欢看朋友到底发了什么,想多了解一下他们。
死死盯着熟悉的头像,吴邪不受控制地点进去,只看了一眼,手却跟着抖了一下。闭上眼,向后靠着座椅,手机屏幕亮着也不管。
自己已经半年没去看过电影了吧,自从张起灵离开以后。连张起灵都愿意去看电影甚至发朋友圈了,他应该是准备向前看了吧!
终于,还是被扔在了记忆里,虽然是自己说先走的。
“唔……”手机震动了一下,是胖子发的微信语音。“天真,你看见小哥发的朋友圈了吗?看见了就给我回个话,一定要回啊!”胖子的语气很惊喜,却没办法安慰吴邪低落的心情。
“看了。”吴邪慢悠悠地打字回复。
“那就好,你看过这部电影没?”胖子回复得很快,应该是在守着吴邪的回复,“前任3,讲两对情侣闹分手的,我之前跟云彩去看过。我跟你说,特别适合你和小哥两个人的情况,他发的那个抱歉绝对是对你说的。”
“是吗?我怎么没看出来?”吴邪觉得胖子多想了,但又忍不住想自己本就是张起灵的前任,也许不算是自作多情。
分手半年,什么事都可能发生,虽然朋友圈重合,但刻意不关注张起灵的消息,也很难了解他的现状,毕竟他几乎不发朋友圈,更加不会主动跟人谈起自己的近况。
张起灵为人冷淡,不爱说话,让自己感受不到爱,是两人分手的最大缘由。这个矛盾是无法轻易解决的,张起灵作为一个外景摄影师,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出差,短则三五天,长则三五个月。只要张起灵出差,就要靠电话联系。而很多外景地根本收不到信号,联系也就只会更少。最难的是张起灵不爱说话,平常打电话视频的时候都像是自己一个人在唱独角戏,他就在一边“嗯”“好”“你也是”,三棍子打不出一个闷屁。
以前刚在一起的时候,吴邪总是兴致冲冲地跟张起灵报备自己一天吃了什么,去哪儿了,遇见了什么人,又卖出去几个次货被人家当宝贝了,再问问张起灵做了什么,吃了什么,拍到了什么,啥时候能回家。巴拉巴拉,事无巨细,乐此不疲。
后来的一年又一年间,吴邪不愿意主动打电话给张起灵,张起灵也想不起跟吴邪联系。一个依旧满世界乱跑,一个守着小古董铺子,越来越远,就算心里都还爱,但就是爱不起了。
张起灵和吴邪认识七年,在一起五年,终于决定分道扬镳。
当不满的情绪渐渐累积,量变最后引起质变,分开成了即使止损的最好方式。张起灵和吴邪怕在断断续续的争吵和埋怨之中,最后一丝念想都消失殆尽,只剩下无尽的悔恨,更怕自己口不择言说当初为什么要遇见你?
刚分手的时候,吴邪安慰自己说,谈恋爱本来就是这样,分分合合,人来人往,觉得彼此不合适了,分开就是最好的选择。可现在看见张起灵的朋友圈,吴邪还是忍不住泪流满面。即使在猜测是不是自作多情,但还是骗不了自己的心。
再次按亮手机屏幕,搜索电影《前任3》,吴邪决定明天自己去看看。临近下档,杭州的很多影院都已经没有排片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离铺子四十多公里的影院还有孤零零的午夜场,吴邪点击了购票。

【03】
张起灵抵达吴山居的时候,依旧是王蒙一个人待在铺子里打瞌睡。柜台被轻轻点了点,王蒙睁开眼睛看着眼前的人,惊讶地开口叫到;“张小哥,你怎么来了?又来找老板吗,他今天又不在啊!”
“王蒙,吴邪是不愿意见我吗?”这是分手后张起灵第二次回杭州,第一次扑了空,第二次还是扑了空,他就忍不住会多想,这是不是吴邪的意思。
王蒙虽然不聪明,但是脑子也不算笨,听了张起灵的话也还是能想明白他的意思。“张小哥,老板没有吩咐过我说不见你,只是真的很不巧,他真的不在。他说是要出去几天,看个电影回个老家,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要不你给老板打个电话问问,或者我打也行。”
“不用了,我过几天再来吧。你不用打扰吴邪了。”张起灵压下心中的失望,摆摆手就离开了。
走在西湖边,张起灵想起上次回来找吴邪时候的事。
那是分手后的第25天。一直以来都说21天就能养成一个习惯,可张起灵却还是不习惯跟吴邪分手,还是依旧让他觉得难过。
其实他一直以来都知道两个人的相处是有问题的,但张起灵又觉得没必要开口说这种小事。在一起多年,没什么事情解决不了。直到吴邪要分手,说是不再合适,张起灵才幡然,明白自己犯了多大的错误。
吴邪的态度非常坚决,一定要分手,张起灵的挽留并无作用。最后张起灵也没有办法,知道是自己的错,又觉得吴邪对自己的感情走到了尽头,便开始定机票,收拾行李回香港,勉强算是恢复了单身生活。
实在熬不住了回杭州找吴邪,却被王蒙告知老板出去旅游散心了,朋友圈显示它在格尔木。张起灵有点难堪,吴邪明明一直都在发朋友圈,但是自己却一点都收不到。要么是自己被吴邪单方面删好友了,要么是吴邪不让自己看他的朋友圈了。张起灵完全不想去试验到底是哪一种,心里就一个想法,“吴邪在向前走”。张起灵拿着王蒙的手机刷完了吴邪的朋友圈,山东瓜子庙、西沙群岛、秦岭、格尔木,这些都是两个人去过的地方,“吴邪在向过去告别”。
事已至此,张起灵也就没了再找吴邪的理由,手机塞回王蒙手里并嘱咐他不要告诉吴邪自己回来过,得到肯定保证后就定了回程的机票,因为吴邪是真的不愿回头了。
回香港到现在,第二次回杭州却又是同样的境遇。张起灵又在西湖边的酒店里等了五天,连续被告知吴邪尚未归来,再一次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04】
在张起灵犹豫还要不要再等下去的时候,一通电话打了过来。
是吴邪。
“喂。”
“小哥,你怎么不在家啊?”吴邪在电话那头没精打采地问到,但仔细听能感受到一种类似撒娇的埋怨。
“吴邪,你在哪里?”张起灵稳住心神反问。
“我在香港,在你家门口。”吴邪说这句话的时候有点不好意思,但又透着一股子坚定,“小哥,我来找你看电影,我特别想和你一起看电影,你来陪我看电影好不好?”
“吴邪,我现在在吴山居,你知道钥匙放在哪里的,先自己开门进去好不好?我坐最快一班飞机回来,你等着我,乖。”张起灵的呼吸突然急促起来,“你一定要等我回来。”
“小哥,我很想你,你快点回来!我一直在这里等你。”吴邪轻轻地回答。
“嗯,你等我。”张起灵停顿了一下,“吴邪,我也很想你。”

【番外】
吴邪一个人看完了午夜场的《前任3》,默默地流着眼泪。还好是凌晨了,电影也快下档了,电影院人不多,没有人发现吴邪的不对劲。
吴邪觉得有点害怕,他怕自己和张起灵也像孟云林佳两个人一样,互相爱着也互相伤害着,最后真的错过。他们彼此痛苦,却又都等着对方回头或者彻底放手。
自己和张起灵本就不是一定要走到老死不相往来的这一步,自己非要分手,非要赶走他,都是图一时痛快却一直追悔莫及。抱着既然过不下去了,两人都别想好过的态度,伤人伤己。
吴邪连忙掏出手机,定了去香港的机票,就一个念头,一定要去找张起灵。
紧接着又是王蒙发的微信,坦言之前张起灵回来找过他,因为被自己拉黑了看不见朋友圈,而吴邪又是一个告别过去的样子,最后很难过地回了香港。还说如果自己还喜欢张起灵就不要闹分手了,明明两个人都还相爱,干嘛还要作天作地。
吴邪赶紧点开置顶对话框的头像,才发现自己不知道何时屏蔽了张起灵。估计是之前想设置不看张起灵的朋友圈以免得给自己添堵,结果一时手滑点成了不让他看朋友圈才闹出了乌龙。
吴邪威胁王蒙说等回去收拾他,这么重要的事情都不讲,又说要和张起灵和好,给张起灵惊喜要再晚几天才回去。
王蒙觉得自己即将成为两人和好的红娘,傻兮兮地忘记讲张起灵又来杭州的事情,为了让张起灵有惊喜感,也骗他说没有吴邪的消息。
结果两人又错过了。
吴邪在香港等了四天,张起灵在杭州等了五天。
一通电话之后,终于再见前任。

评论(2)

热度(6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